展览回顾

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间艺术新春展

发布日期:2021-02-05      浏览次数:

     

      为迎接辛丑牛年来临,更好地展示海派民间艺术在传承中的创新与发展,中华艺术宫与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合作,举办“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间艺术新春展”,本次展览特遴选了18项海派民间工艺美术作品集中展示,包括海派剪纸、金山农民画、松江丝网版画、嘉定竹刻、珐琅工艺、漆器、金山丝毯、顾绣、海派绒绣、海派面塑、海派灯彩、传统金银首饰工艺、民族乐器、玻璃工艺、立体纸艺、海派石雕、微缩工艺、紫砂陶刻等代表性项目,希望通过展览与展示,原生态地呈现包括非遗在内的海派民间工艺美术的多样面貌,引导大众不仅从文化和历史层面上理解海派文化,也能从民间工艺美术角度,解码海派文化精髓。

       2021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海派艺术必将迎来新的春天!在这个欢乐祥和的牛年新春到来之际,希望“春又芳菲”这个别样的“新春展”能让广大观众感受到海派民间工艺“犇”向美好未来的新气象!

 

李守白2021年1月

 

三大板块介绍:

 

海派匠心:以国家级、省部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力作为主,展现大师们对自我艺术修炼的至臻追求以及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信心和自觉。

 

薪火传承:以大师传承谱系及优秀工艺美术艺术家作品为主,展现海派非遗工艺的手作器物之美。

 

时代浪潮:以新生代艺术家创作的具有当下时代审美特征和生活情趣的作品为主,展现“后浪”的思考与精彩。

 

18项海派民间工艺介绍:

 

海派剪纸

海派剪纸为上海文化特色的传统民间艺术,其打破了原有的传统,融合南北各派剪纸文化的优点,同时多采取镂空的剪刻方法,充满了鲜明的风格和独特的魅力。

 

金山农民画

源自古老的江南地区民间艺术,以江南水乡风土人情为主要题材,融合刺绣、剪纸、蓝印花布、灶头壁画、雕塑、漆绘等民间艺术表现手法,运用大胆的艺术夸张和强烈的色彩反差,以拙胜巧。

 

松江丝网版画

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博采松江民间传统文化和江南水乡民俗民风,造型夸张质朴、构图简洁有趣的审美理念,创作出一幅幅极有农村乡情味的灿烂画面。

 

珐琅工艺

珐琅又称景泰蓝,珐琅工艺的产生必须具备成熟的玻璃工艺及金属加工工艺。制作方法大致可分掐丝珐琅、内填珐琅、画珐琅等。

漆器

漆器是将漆作为一种防护材料、装饰材料应用在生活中,通过雕填、镶嵌、彩绘、脱胎、髹饰等手段制成各种精致、美观的漆艺品,代表了中华文明的高度,其创造力也为世界文明史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嘉定竹刻

以刀代笔,以书法刻竹,是嘉定竹刻的主要特点和传统技艺。艺术家以刀代笔,将书、画、诗、文、印诸种艺术融为一体,赋予竹以新的生命,使竹刻作品获得了书卷之气和金石品味,风雅绝俗。

 

金山丝毯

丝毯是手工栽绒地毯的一种,材料为以桑蚕丝线、柞蚕丝线栽绒绾结。

 

海派面塑

面塑在上海已有百余年历史,最初从民间糕团装饰演变化而来。海派面塑人物形象逼真、表情细腻传神,服饰飘逸自然,具有独到的地方审美特色。

顾绣

顾绣源于明代松江府顾名世家而得名,是民间绣艺与文人画结合的产物,针法复杂多变,绣绘结合,以绣代画,这也是它最为独特之处。

 

海派绒绣

绒绣用彩色羊毛绒线,在特制的网眼麻布上绣制出的一种工艺美术结晶。产品色彩丰富、绣工精良、层次清晰、质感厚实、富丽高贵。

 

海派灯彩

海派灯彩继承古代灯彩的优秀技艺并加以发展,材质更新,品种丰富,花纹图案细致、色彩鲜艳。撑棚灯、走马灯、宫灯、立体动物灯为海派灯彩四大类型。

 

民族乐器

即中国的独特乐器。现一般流行的有琴、筝、箫、笛、唢呐、二胡、琵琶、丝竹、鼓等,是代表着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乐器。

 

玻璃工艺

通过手工将玻璃原料或玻璃半成品加工而成的具有艺术价值的产品,充分体现了艺术家的创造性和艺术理念。

 

立体纸艺

以各种纸张、纸材质为主要材料,通过剪、折、撕、刻、拼、叠、揉、编织、压印、裱糊、印刷、装帧等手段制作而成的平面或者立体的艺术品和纸艺作品。

 

传统金银首饰工艺

是对各种首饰原材料依据各种形态进行加工,形成成品的所有工艺的统称。具体包括手工加工工艺、机器加工工艺、贵金属首饰的表面处理工艺等。

 

海派石雕

石雕是以石为材料的雕刻,是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古代早有雕刻玉石使成器物。

 

微缩工艺

“微缩”顾名思义就是把原有的作品,严格按比例缩小,用精微的制作手法,使作品在体积上产生巨大变化,从而给人们视觉上产生变化。

 

紫砂陶刻

传承创新了陶刻艺术,为紫砂陶瓷发展开创出新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