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金石力、草木心——吴昌硕与上海

发布日期:2021-02-10      浏览次数:

 

       在中国新旧文化交替、中外文化碰撞的特定历史时期,吴昌硕是个关键人物,是金石画风从晚清过渡到民国的主要传承者和创新者。他五十岁之前金石书法已经名满天下,却在壬子年(1912年)以近七十的高龄正式移居上海,弃名“俊卿”而以“昌硕”行世,完成了从艺术大师向海派领袖的嬗变。彼时的上海万商云集,名仕辐辏,经济发展造就了新富阶级,带动书画市场的蓬勃。大江南北的书画家荟萃于此,书画买卖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广大主顾,形成“海派”的纷然面目。吴昌硕作为佼佼者,其地位与影响力无人能及。“金石力、草木心——吴昌硕与上海”专题展览,通过梳理吴昌硕的作品,尤其是他临习古法、互题书画、以画会友、结社谈艺等“交游”活动以及艺术上的暮年变法,折射出吴昌硕在上海放射的艺术光芒,进而凸显海派绘画暨海派文化所蕴含的兼收并蓄、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吴昌硕合理利用一个交替时代的文化环境,为自己的艺术如何发展找寻了空间,为中国画的中西调和铺垫了道路,更为当今传统文化如何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