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2021上海设计邀请展——域·海报”+“2021‘上海设计10×10’全球海报邀请展

发布日期:2021-12-21      浏览次数:

 

       在为期一个月的展期里,“2021上海设计邀请展——域·海报”与“2021‘上海设计10×10’全球海报邀请展”将以“双事件联动”的模式推进,展开上海当代平面设计师与全球顶尖平面设计师之间的海报对话,共同助力中国当代平面设计的国际化发展。

 

2021上海设计邀请展——域·海报

 

      12月21日,由上海美术学院与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作为学术指导单位的“2021上海设计邀请展——域·海报”在中华艺术宫开幕。

 

      展览分为“历史与记忆”、“多元与对话”两大部分,展出自1910年代以来的上海老月份牌商业招贴、新年画、宣传画、文化类招贴等海报作品近160余幅,涉及近现代上海招贴艺术家、当代设计师106位。

 

 

 

历史与记忆

 

       本次展出的20世纪初至2010年的上海平面印刷海报,涵盖了老上海月份牌、新年画、宣传画等原版印刷商业招贴和文化海报,亦有部分海报设计手稿展出。

 

       其中汇集了周慕桥、郑曼陀、杭稚英、胡伯翔、徐咏青等名家的老上海月份牌,张正宇、张乐平、李慕白、哈琼文、杨文秀、钱大昕、蔡振华等的都市主题宣传画、年画,丁仪新、游龙姑等的手稿原件和1970年代以来的文化类海报。

 

       这些展品从“商业与传播”、“理想与宣传”、“观念与形式”、“文化与交流”四个板块,聚焦“都市”“视觉”与“日常”三个关键词,勾勒出上海都市形象的视觉建构脉络。

 

多元与对话

 

       在这一部分中,展览通过“上海”、“海报”这两个关键词,聚焦“上海设计”都市场域,直击上海文化现场,展示2011年以来的文化一线海报设计作品,聚集37位当代设计师和设计机构所创作的文化类海报60余幅。

 

       这些作品大多来自新生代的设计师,他们通过海报诠释了对设计的思考和对都市的理解,集体呈现了活跃在上海文化现场的中国设计师旺盛的创作生命力,并向世界展示了面向未来的现代都市设计中国方案。

 

2021“上海设计10×10”全球海报邀请展

 

 

       由上海美术学院与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作为学术指导单位的“2021‘上海设计10×10’全球海报邀请展”,于12月21日与观众见面。

 

       2021“上海设计10×10”活动由“2021‘上海设计10×10’全球海报邀请展”和“2021‘上海设计10×10’全球设计高峰会”组成,呈现出“设计大展+全球高峰论坛”的设计盛况。

 

     “2021‘上海设计10×10’全球海报邀请展”是本年度“上海设计10×10”活动的展览环节,以“上海印象”为主题,旨在展现全球设计师对上海城市的印象和图像表达,以此形成与“上海设计邀请展——域•海报”之对话,助推中国设计全球影响力,促使全球设计在上海发声,促进未来设计在上海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