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城市·人物——2023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人物画教学与创作师生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3-11-17      浏览次数: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学院、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办,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城市·人物——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人物画教学与创作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将于20231118日在中华艺术宫开幕。展览由冯远担任艺术顾问,曾成钢担任总策划,尚辉担任学术主持,陈翔担任展览总监,唐勇力与马琳担任策展人。本次展览的指导单位为上海大学,并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和《美术》杂志提供学术支持。

 

  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画创作教学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由各院校轮流举办,已十年有余。人物、山水、花鸟三大专业齐头并进,渐成机制,广受响应,已成为全国各大院校中国画专业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相互促进的重要平台,有力地提升了各校中国画教学与创作质量,影响日增。

 

  人物画在中国画的发展历史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中国画里能直接反映现实生活的画科,具有鲜明的时代感,集社会性、艺术性、思想性、历史性于一体。从近百年的发展景象可以看到,人物画的发展与美术学院教学的演进与完善息息相关。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深入,人物画在创作观念、创作形式、笔墨形态、材料探索、图示呈现、理论建构等方面均有新的拓展。本届活动是上海美术学院中囯画系以“城市·人物”为主题发起的一次新命题的研讨,体现了时代和地域双重的文化关切。这个命题实际上关乎人物画乃至中国画在当代如何接续的问题,城市正为人物画家提供了一个具体且适当的切入机会。人物画是中国画最早成科的画种,这正是因为人物画天然地带有记录现实的属性,所以,人物画也是中国画中介入当代城市生活最为深入,传统负担相对最轻的画科,其在此一领域的先行探索也必将为整个中国画的当代转化提供参考和借鉴。

 

  随着当代中国画创作受城市的影响由浅而深、由隐而显,高等院校更不约而同地察觉和触及到了这种变化并作了大量相应的思考和尝试,无论是作品还是理论上的积累都已相当可观,而相应的交流和梳理则尚显疏缺。本次研讨会及展览将在全国高校层面就城市与人物画之关系这一命题作系统的作品展示和理论梳理,规模空前。有来自全国40余所院校、单位的近200位专家、教师齐聚艺术殿堂——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共展出师生作品约400余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通过此次活动的主办,展现了全国各大艺术院校近年来人物画创作面貌和教学成果,并就中国人物画传承、创新、发展及教学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集思广益,互通互鉴,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人物画教学及创作的建设。

 

  本次展览分为两个展区,教师展区于20231118日至2024225日在中华艺术宫B2层展厅展出,学生展区于20231111日至20231120日在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